关于“たり…… たり…….”

前段时间台飞同学问到了たり…… たり…….的问题,一时之间觉得七浑八素,好像以前学的时候从来没注意到这个问题,于是今天特地跑去找了本语法书。

书上是这样写的,たり是并列助词,接在用言连体形后,表示又。。。又。。。或者 时而。。。时而。。。。 通常在最后一个たり后加上する,有时也用 です结句。 至于する和です的区别,书上并未阐述,应该是可以互换,但通过以下例句,还是能看出一些习惯上的搭配

夏休みに海で泳いだり, 山に登ったり, すきな本を読んだりして過ごしました

病院へいったり, 大学の医務室で手当を受けたりします

この頃 天気は よかったり, 悪かったりです

休みの日は土曜日だったり日曜日だったりです

この辺りは静かだったり, 賑やかだったりです

通常(只是通常),たり接在动词后面时, 后加する,如果中顿,就变成して,如果结句,就是します;接在形容词,形容动词,名词后面时,后加です结句的情况比较多。

大概就是这样,台飞,明白了吗?

此条目发表在兴趣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5 Responses to 关于“たり…… たり…….”

  1. Steffie说道:

    但是标日上明明就写上了名词、形容词和形容动词后也加shimasu的例句。。。算了,就按照你这上面的用好了……

  2. luice说道:

    踩,1ST爪印,逃~

  3. kyy说道:

    好似你被日语haunted了~

  4. Daodao说道:

    欺负俺不会日语

    飘走

  5. Yi说道:

    以后开专栏把~日语天地~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