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/比利时历险记

第一天从芬兰Tampere坐Ryanair到Oslo周边的Rygge机场(基本上从机场到市中心的大巴比芬兰到挪威的机票还贵)。到了Oslo以后开始找沙发,开头一切还算顺利,照着地图找到了Host的家所在的那条街,正要打电话给Host麻烦他出来接我时,猛然发现芬兰的手机在当地居然没发用,当时就眼前一黑,三更半夜的在路上找人借手机,好不容易碰到一个面善的挪威MM,借了手机打通了电话,第一晚总算安顿下来了。
第二天手机的问题还是没解决,只能照着地图在市中心逛逛.不知道是老天作怪还是我倒霉,当天Oslo气温骤降,寒风瑟瑟,站在海边差点被吹走。傍晚见了另一个CS上的朋友,喝了杯咖啡,互相抱怨了一下Oslo冬天有多么无聊,北欧工作有多么难找。。。。。
当天晚上按照原定计划坐火车去Bergen, 本来火车上人少,可以好好地睡一觉的,结果碰到一帮疯狂的学生,闹腾了一夜,害得我也没怎么睡着。
第三天凌晨到达Bergen,一路上继续一边问路一边借手机,途中碰到了一个很热心的中国人,在寒风中等公交的时候有个伴可以用中文聊聊天,感觉真得很亲切。Bergen的Host准时开车来车站接我,一看是一个帅哥,顿时心情大好!!
Host的房子位于半山腰的一座别墅,客厅特别宽敞,有一个超大的沙发,前后数了数大概有六、七间房间,他还闲房子太小。想想中西方对人均居住面积的概念还真是不一样啊!
吃过早饭,帅哥Host开车送带我去逛向往已久的Hardanger峡湾,因为是冬季的原因,一路白雪皑皑的针叶林和崖壁,原本的瀑布变成了冰川,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,尽管少了一份春夏的生机和绿色,但却多了一份神秘和空旷。最让我竞艳的是看到了freezing waterfall, 瀑布的水在往下流的过程中就结冰了,站在瀑布旁,可以感觉到掉下来的不是水滴,而是小冰雹,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自然现象。可能是因为太累的原因,回来的路上我居然在车上睡着了。。。。。。
晚上吃了顿piza美美地睡了一觉。第四天为了赶8点的火车回Rygge机场,起了个大早,按照前一晚查好的公交信息6点三刻就在车站等,等来等去看不到车的影子。想想不太对头,好不容易在乌漆抹黑的街道上找到了一个人(这个时候街上几乎没有人),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个车站的timetable根本不靠谱,我说我要赶火车,很急的,好心的路人开始带着我一路狂奔,去下一个车站。一想到要是错过了火车,就赶不上去比利时的飞机,我开始忐忑不安。跑着跑着看见一辆公车从我们身边驶过,路人连忙带我抄近路截住了那辆公车,说是上车问司机就行了。我上气不接下气了上了公车,告诉司机我要去火车站,司机啥也没说,也没收钱,就让我坐下等着。过了5分多钟,总算到了一个像样点的车站,看到了等车的人群(应该是上班族),司机对我招招手:看到吗?前面那辆车就是去火车站的。我二话没说就跳上了那辆车,刚要掏钱买票,司机说机器坏了,没法打印发票,不用买票了。我问司机我要赶8点的火车,现在开过去还来得及吗?司机淡定地回答:这个我可不好说,但我敢保证我走的是最快的一条路,直开火车站。
终于,7点52分,我到了火车站,跳上了开往Oslo的火车,谢天谢地!经历了惊魂一刻后,睡意全无,一路上欣赏了一下Bergen到Oslo的风景(这条观光线在夏天几乎天天爆满)。
当天晚上坐上去前往Brussels的飞机,原本以为到了一个暖和点的地方,可以好好享受一下阳光,想不到还没下飞机就被告知地面温度已跌到零度。。。。。。
一下飞机就有一种回到上海的感觉,好久没看到这么多人啦!·····巴士周围人头攒动,大家都不排队,买票的地方不停的有人插队(跟上海一模一样),我排了半个多小时队伍也没动一下,突然想起了世博会排队的情景。。。。。幸好最后有个人多了一张票卖给我,我才赶在12点前上了前往市区的巴士。
噩梦还没有结束,到了事先定好的家庭旅馆,check in 时突然被告知因为网上银行卡有问题,我订的房间被取消了(而我又没有及时查收邮件),于是深更半夜的又打车(Brussels的司机还只会说法语)找了另外一家旅馆。好不容易有了张床睡了一觉。
接下来在brussels的两天还算顺利,和久违的Nicola见了个面,尝了当地有名的甜点和啤酒,买了N多的巧克力。可能是因为比利时无价相对北欧较为便宜,不知不觉反而花了更多的钱。

从比利时回到挪威,原本以为本次旅行基本顺利结束,在小镇Moss过一夜就飞回芬兰了,没想到当晚冒着暴风雪,在Moss转悠了两圈,也没找到传说中的那个cottage hotel. 可恶的手机又不能用,只好跑到加油站的便利店打电话,邂逅了一位好心的路人,开车带我找到了那个旅馆。第二天一觉睡到了9点多,还意外地看到了日出(一个9点多太阳才出来的地方想想也知道有多黑了)。

当晚回到Rygge机场和去丹麦旅行的伙伴汇合一起飞回Tampere.

下了飞机查了一下回jyvaskyla的火车,下一班差不多8点左右,如果错过了这班就要等到10点,为了能早点回到家,一下机场班车我们就开始狂奔(当时路滑,我还差点摔了一跤),连买票的时间都没有就跳上了火车。晚上10点回到了芬兰的家,进门第一件事就是下面条!回家的感觉真好~~~

这次旅行可谓惊喜连连,意外不断。但至少让我学会了怎样有效地使用地图找到目的地,在一次又一次的问路过程中,也教会了我怎么克服语言障碍利用common sense 进行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, 最重要的是,无论在多么绝望的逆境下,我都不停地告诉自己:问题一定有办法解决的。奇怪的是,当我一个人三更半夜徘徊在大雪中找旅馆时,居然一点都不感到害怕,作为一个东方女生,我在北欧感到极其安全。

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评论

